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动态

我的课堂我做主

————小记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外贸单证操作技能竞赛
来源:经管系    作者:朱璇    审核:吕品    编辑:柳小营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8日

根据学院《关于开展教学教改成果交流活动的通知》要求以及系安排,2017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外贸单证操作技能竞赛于6月14日在经管系财经综合实训室如期举行。本次教学活动通过课内竞赛的形式检测《单证实务》课程教学效果,展示有效“教学”互动下的理想教学状态(有效“教学”互动指学生能及时跟进教学计划,积极主动完成各阶段学习任务,教学过程中师生能达成有效沟通、即时反馈),以期探索国贸专业实务类课程更为高效的授课方式和课堂组织方式。

参赛选手的选拨和竞赛规程的设计是竞赛有效开展的两个决定性因素。本次竞赛中,授课教师根据平时成绩及课堂练习完成情况排名综合考量,同时充分听取学生意见,最终确定黄厉尧、张诗雨等10名同学参赛。为达到良好的竞赛效果,授课教师结合课程实施情况,并借鉴省职业技能大赛规制,精心设计了外贸术语认读能力、外贸单证缮制能力以及专业学习能力三个竞赛模块,既能体现学生外贸语言素养,又能呈现实际操作的熟练度与准确性,并能在此基础上通过“专业学习能力”模块要求参赛学生对本组单证缮制进行自我评价,分析、总结单证缮制要点,从而激发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三个竞赛模块分别采用抢答、上机操作以及口头陈述三种不同形式,竞赛过程中充分体现分工合作,力求全方位展示学生的学习效果。

得益于赛制的精心设计,整个竞赛过程有条不紊又不乏激烈碰撞。“外贸术语认读能力”模块的抢答环节,火药味十足,经过10题的对决,周佳、林洁组成的第五参赛组在模块一中拔得头筹。接下来的“外贸单证缮制能力”模块是对参赛选手综合能力的考验,既要争分夺秒,又要保质保量。其中杨丰元、高慧敏组成的第四参赛组以“黑马”的姿态率先提交了所有单证,其他四组亦都发挥上佳,均在指定时间内高质量完成了所有单证。因考虑到本次竞赛为课内竞赛,为兼顾竞赛呈现和课堂效果,力求最大限度地调动所有同学的参与热情,该模块还设置了“场外挑战”环节,即同步对所有同学开放模块二任务,若场外同学在规定时间内获得高于场内选手的得分,即为挑战成功。令人惊喜的是,刘笑和赵虹两位同学以明显优势挑战成功。在最后的“专业学习能力”模块中,女选手们娓娓道来,男选手们言简意赅,尽管风格各异、视角多元,但都传递出了对于课程、专业的独特思考。其中张诗雨和柏彤彤组成的第四参赛组道出的课程学习的“心路历程”和采取的独特视角让人印象深刻。

最终,在同学们组成的评审组和授课教师的合议下,本次竞赛根据三个模块的得分总和评选出了一、二、三等奖。虽然只是依托于课程的课内竞赛,但场内场外的气氛异常活跃,无论是参赛选手的紧张角逐,还是场外同学的激烈挑战,抑或是观赛同学的积极讨论,无一不体现了学生在课程学习中的自主探索意识,这种意识于课程教学而言是尤其珍贵的。当这样的意识闪出耀眼火光,学生的主体地位才能得以凸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