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资源动态
秋分养生第一件事,用好“黄金倒三角”!
发布日期:2020-09-22 浏览:

“一场秋雨一场寒,十场秋雨好穿棉。”“秋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秋分当天日夜时间均等,而后夜愈长日愈短。全国大部分地方气温下降快速而明显。凉风习习、碧空澄澈、丹桂飘香、蟹肥菊黄,是秋天的特色。古人说“自古逢秋悲寂寥”,在“多事之秋”的时节,看到大自然的一片肃杀之气,大家很容易悲秋和生病。克服这种“悲秋”情绪,在饮食上要有规律、口味要清淡,在精神调养上要保持乐观情绪,多想开心的事。此外,秋分后很多人都会有便秘、失眠、皮肤干燥的困扰,下面就来给大家支支招,过好这三关。

1、黑芝麻。芝麻粥,就是用五十克的黑芝麻,一百克的粳米,关键是要把芝麻炒香炒熟,打碎了以后会更好。炒熟了以后口感好,而且不会产生很强的胃肠道刺激。芝麻不光光是通便润燥,还能够抗氧化,能延缓衰老,能聪明益智,有大堆的好处。为什么要选用黑芝麻?通常中医入药也好,食疗滋补也好,黑者为佳,黑的比白的好,按照中医的理论,黑入肾补肾的效果好。

2、秋天的时候,很多人睡不好觉。失眠的原因非常多,秋天有些情志因素容易引起情绪的变化,那么情绪变化就导致睡眠问题。睡眠问题严重的话,还得请医生治疗。状态不是很严重的情况下,向大家介绍一个小食疗方子:小米和酸枣仁。《黄帝内经》里有一个治失眠方子:半夏秫米汤。秫米就是小米。现代研究也证实:小米里面含有色氨酸,色氨酸对神经系统的镇静有好处。酸枣仁在《金匮要略》里面,张仲景那时候就用酸枣仁来安眠。酸枣仁的催眠效果也很好。生的酸枣仁安神的作用更好一点,用酸枣仁加上小米,煮稀饭。酸枣仁如果是炒过的,把它捣捣碎,一起来熬成粥。【方法】:酸枣仁用十到十五克,小米一百克,一起熬成粥,或者直接把酸枣仁打成粉,睡前用开水冲服。

3、到了秋天,身体的皮肤变得特别干燥,严重的,甚至会有一些皮屑,脱衣服的时候,还会有静电。所以需要从内在进行调理。秋天要润燥养阴,对于皮肤的问题,胡萝卜素是对皮肤很有帮助的一种成分。但是千万不要忘了,胡萝卜要用油炒,胡萝卜素是脂溶性维生素,它只溶解在脂肪里面,而不溶解在水里面。所以胡萝卜最好要炒过以后,再煮稀饭,或者再做其它菜。还有西红柿,也可以滋润皮肤,最佳的方式还是要用油炒过然后食用。

4、秋分之后,天气逐渐转凉,阳气要蛰伏起来 ,那么蛰伏的部位在哪儿呢,就要下沉于丹田,所谓丹田指的就是关元。 关元,关乎人体的元气,元气是能够让人体身体更健康,寿命更长的气,又叫先天之气。关元正好是腹部正中线任脉上的穴位,古人说任主胞胎,它跟人的生殖功能有很大的关系。从女性身体的解剖图上来看,关元穴正好是在子宫的投影区上。艾灸它,可以增加子宫周围的血液循环。子宫周围的血液循环增强,氧供应更多了,子宫的活跃度就会增加,生育的能力就会增强。  关元对肠的蠕动功能,消化吸收的功能,包括排泄功能和泌尿功能都有调节的作用, 还可以帮助改善下肢的血液循环。

肚脐即神阙,以肚脐为这个中心,然后把食指和中指并在一起,旁开各两指宽这个穴位叫天枢,一边各一个。 天枢是胃经的穴位,枢是枢纽吧,就是转换的意思。因为上面是胃,主消化,下边是肠腹和生殖泌尿系统,主生殖、泌尿功能。 吃的食物,要合理地消化吸收之后才能被人体利用,而这些能量正好在秋冬季节为泌尿生殖功能做准备。所以这两者之间一个先天一个后天,需要一个转换,那就需要刺激一下。 

【方法】

1、纵线灸:从神阙穴开始,就是先去把肚脐灸热,然后从肚脐往下,竖着往下灸。这时候会灸过气海穴,也有很好的保养效果。气海穴正好在神阙和关元的中点的位置,从上边这么灸下来就可以灸到它,然后再缓慢地灸到关元穴,这是一条纵线 。

2、点揉震颤法:两指或三指并拢放到天枢穴的位置上,然后用力点下去,点下去之后,做小范围的震颤,让这个震颤的力量逐渐逐渐地渗透到腹部的深部,感到腹部有弥散状的发热感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