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资源动态
博物馆—文化的承载者
发布日期:2019-05-20 浏览:

博物馆是征集典藏陈列研究表自然和人类文化遗产的实物的场所,并对那些有科学性、历史性或者艺术价值的物品进行分类,为公众提供知识、教育欣赏的文化教育的机构、建筑物、地点或者社会公共机构。国际博物馆日定于每年的5月18日,是由国际博物馆协会发起并创立的。

走进博物馆,静下心来看,静下心来体会,你会发现自己与历史从未如此亲近。博物馆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不必走远,大蓝鲸从来不会让你失望。

南京博物院

位于南京市玄武区中山东路321号。其前身是1933年蔡元培等倡建的国立中央博物院是中国创建最早的博物馆,为“一院六馆”格局,即历史馆、特展馆、数字馆、艺术馆、非遗馆、民国馆。另全院设“六所”的研究部门,即考古研究所、文物保护研究所、古代建筑研究所、陈列艺术研究所、非遗保护研究、古代艺术研究所,并设有中国博物馆中唯一的民族民俗学研究机构。

南京博物院主要展品有:青铜、玉石、陶瓷、金银器皿、竹木牙角、漆器、丝织刺绣、书画、印玺、碑刻造像等所有文物品类一应俱有,每一品种又自成历史系列。2018年10月11日,入选“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名单。

南京博物院免费不免票,领票方法:持有效身份证件,到南京博物院物华天宝——艺术陈列馆领票处领取参观劵。

开放时间:周一:9:00-12:00(11:00停止领票进入),周一逢国家法定节假日全天开放,周二至周日:9:00-17:00(16:00停止领票进入)。

南京市博物馆

位于南京市秦淮区朝天宫建筑群,是一座综合性历史艺术类博物馆,是江苏省、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前身是建国初期成立的南京市文物保管委员会。

 南京市博物馆担负着南京地区的地下遗址和古墓葬的考古发掘调查,文物的保护、藏品的征集与保管,以丰富的文物、文献资料及研究成果为基础,展示南京在中国各个历史发展阶段的发展的轨迹,重点展示南京古都历史文化的成就。

开放时间9:00——18:00,全年无休。 

总统府

坐落于南京长江路292号,是南京中国近代史遗址博物馆。近代风云,波诡云谲,中国一系列重大事件或在这里发生或与这里密切相关,在中国提到“总统”这个词儿,似乎有点遥远。这里曾经是中华民国在大陆的权力中心所在地,远到明朝的归德侯府、清朝的江宁织造署,近到洪秀全在此建立天王府,再到后来孙中山在此宣誓就任临时大总统,蒋介石在此建立南京国民政府,它至少见证了中国近几百年历史的兴衰荣辱。

总统府共分三个参观区域:中区主要是国民政府、总统府及所属机构;西区是孙中山的办公室、秘书处等;东区主要是行政院旧址、马厩和东花园。

开放时间:8:00~17:30

  江宁织造博物馆:云锦霓裳织就红楼一梦

南京市玄武区长江路123号(总统府对面),是在江宁织造旧址上建造的一座现代博物馆,建筑整体风格是取中国山水画中深远、高远、平远之意境,将北高南低的建筑群尽可能用园林手法加以覆盖。建筑内复建了织造署中原有的西池、楝亭、萱瑞堂、西堂等建筑,从南望北叠叠高起,如同一幅江南山水画,是现代建筑的语言和传统园林建筑结合的经典之作。

 2013年5月1日南京江宁织造博物馆正式对外开放,是展示《红楼梦》历史和文化的新型博物馆。江宁织造博物馆主要四个部分:江宁织造史料陈列、红楼文学馆、中国云锦展、中国旗袍博物馆。

红楼梦展馆:市民可以在图书馆里查阅《红楼梦 》的资料,也展示了多个版本的《红楼梦》和作者曹雪芹的相关展品。另外,还有红楼梦特展馆,红楼梦放映厅等多元化展示红楼文化。

云锦陈列馆:馆藏了馆方从海外征集的中国古代的龙袍和旗袍等文物,而唐代云锦更是珍贵异常。主要陈列元明清历代云锦织物。

开放时间: 周二至周日 09:30-17:30,周一不开放。

世界上还有很多著名的博物馆,如:法国卢浮宫、美国大都会艺术博物馆、英国大英博物馆、故宫博物院、台北故宫博物院、俄罗斯冬宫,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