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资源动态
秋季养生正当时
发布日期:2018-10-12 浏览:

寒露至,霜降近。

晨起露水浓浓 午间骄阳似火 夜晚凉风入骨 秋季养生正当时

寒露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七个节气,也是秋季的第五个节气。《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九月节,露气寒冷,将凝结也。”寒露有三候:一候鸿雁来宾;二候雀入大水为蛤;三候菊有黄华。

霜降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八个节气,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也是秋季到冬季的过渡节气。《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九月中,气肃而凝,露结为霜矣”霜降分为三候:“一候豺乃祭兽;二候草木黄落;三候蜇虫咸俯。”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寒露至霜降为秋季的最后两个节气,秋季养生贵在养阴防燥。秋季养生主要有以下几种:

起居养生:秋季应做到早睡早起,注意添加衣物,防止因受凉而伤及肺部。

精神养生:保持内心宁静,情绪乐观,舒畅胸怀,抛开一切烦恼,避免悲伤情绪。

饮食养生:宜多吃酸性食物,如苹果、橘子、猕猴桃、白萝卜、白梨等,以收敛肺气;少吃辛辣食物,如葱、姜等,可避免发散泻肺。银耳、豆腐、百合、蜂蜜、糯米、粳米、豆芽等有润肺作用,宜常吃。此外,秋季主养肺,可适当喝些鸡汤、骨汤等。

运动养生:秋季是运动锻炼的大好时机,可根据个人情况选择不同的运动项目进行锻炼,如爬山、打太极拳、游泳等,长期坚持可增强心肺功能。

 

此外,秋天气候凉爽,人们的饮食、睡眠、精神都好了起来。此时,“秋乏、秋燥、秋膘”也正向我们走来,如果保养不当,也会增添许多新的烦恼。

1. 拒绝秋乏。告别了炎夏,迎来了天清气爽的秋天,人们感到比夏天要舒服得多了。可是,一些人会有困倦疲乏的感觉,这种现象被人们称之为秋乏。秋乏是补偿夏季人体超常消耗的保护性反应。为了不因此影响工作和生活,最好还是采取相应的防治措施,例如加强运动、改善饮食等。

2.拒绝秋燥。秋天干燥的气候,使人常感到口鼻咽喉干燥以及发生燥咳,导致口唇干燥、皮肤干裂以及毛发脱落。防止秋燥,首先要注意补充水分,每天最好喝34杯开水。秋季饮食应以滋阴润肺,防燥护阴为基本原则,可多吃梨、苹果、葡萄、香蕉、萝卜及绿叶蔬菜以助生津防燥,少吃辣椒、葱、姜、蒜等辛辣燥烈之物。

3.拒绝秋膘。到了秋天,天气转凉,饮食会不知不觉地过量,使热量的摄入大大增加。所以这时应注意饮食的调节,多吃一些低热量的减肥食品,如赤小豆、萝卜、薏米、海带、蘑菇等。其次,在秋季还应注意提高热量的消耗,有计划地增加活动。

为了在秋天更好的达到收养的效果,也可以借阅一些专门的书籍,制定更好地适合自己的养生计划。

1、   书名:秋季养生汤

作者:赵子余

索书号:TS927.161/66

馆藏:图书馆二楼

     

秋季正是养生进补的好季节,随着季节的变化,人体的生物钟也在不停旋转,如何调整生理时差,养生汤是一个不错的选择,《秋季养生汤》一书详细的介绍了多种养生汤,有条件的不妨选择适合自己尝试一下。

2、   书名:秋季禁忌

作者:蔡鸣

索书号:R161/5

馆藏:图书馆五楼

禁忌,是人们生活中普遍存在、经常遇到的一个问题,人们在追求现代物质生活的享受和舒适的同时,往往忽略其中潜在的损害健康的弊端,忘记生活中的种种禁忌。为此,本书结合四季的不同特点,站在科学的基点上,比较全面地介绍了春夏秋冬四季在服饰、饮食、起居、运动、娱乐、疾病、美容、养生等方面的禁忌以及预防措施。

3、   书名:中国人健康“皇历”365

       作者:王中一,朱东

       索书号:R161/54

馆藏:图书馆五楼

一个人的健康,从某种意义上说只有自己才能体味它的重大价值和意义。健康是幸福生活的前提,健康是延年益寿的基础,健康是银发白髯仍精神抖擞的骄傲。一个人从呀呀学语一路走到儿孙满堂,百年的健康延续百年的荣耀。翻开本书,您在生活中遇到的诸多健康问题都会找到科学的解释和回答。

沿着季节、气候变化的脉络,按中国人的生活习惯,将健康养生的话题分解到一年365天中。翻开本书,您和您的家人可以得到逐日的健康提醒和关爱。一如曾经的“皇历”,便查,实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