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专题学习会
来源:党群工作部 作者:郑瑞 审核:祖国 编辑:丁丹妮 发布:2023-04-12 阅览:

在第八个“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即将来临之际,4月11日下午,我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专题学习会。院领导,院长助理,全体中层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院党委书记、政府督导专员孙雷主持。

会上,学院邀请相关专家以“百年大变局视角下的总体国家安全观”为题作专题辅导,从进入新世纪后发生的若干重大事件、如何认识理解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百年大变局对我国家安全的深刻影响三个方面,系统阐述了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一个内容丰富、开放包容、不断发展的思想体系,为更好地理解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内涵要求,进一步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提供了理论指导和实践启示。

孙雷在主持讲话中指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也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他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要深化思想认识,坚决落实“十个坚持”工作要求,把安全贯穿学院建设发展各方面、全过程,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坚决有力地维护国家安全;要确立总体观念抓统筹,深刻认识当前国家安全工作的严峻性、复杂性、艰巨性,准确把握各种风险发生、发展、转化、联动规律,统筹维护外部安全和内部安全、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系统把握、统筹兼顾、综合治理,全面做好国家安全各项工作。二要树牢底线思维,切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各级党组织要压紧压实主体责任,进一步树牢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严格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在大是大非和原则问题上,做到头脑特别清醒、立场特别坚定、态度特别鲜明。要落实好“一岗双责”“党政同责”,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时间、重点人员的管控,加强形势分析研判,深入开展矛盾隐患排查工作,加大政策宣传解释力度,加强正面引导,积极化解矛盾问题。三要突出工作重点,落实落细各项工作任务。要切实增强国家安全意识,要从讲政治的高度统筹好发展和安全,树立底线思维,发扬斗争精神,以防患于未然为原则做好工作;要抓牢抓实重点领域,常态化抓好食品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实验室安全、施工安全、网络信息安全、学生心理健康等重点工作,维护校园安全和谐稳定,保证学院中心工作有序开展;要深入开展宣传教育,完善宣传教育工作机制,把国家安全教育纳入各级党组织学习内容,纳入党校、团校、班会学习计划,纳入文明校园建设内容,“线上+线下”多渠道立体式宣传国家安全法律法规,确保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入脑入心,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让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人心、落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