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院开展“社区有我 青春报到”系列活动
来源:团委 作者:魏兴彪 审核:黄晓帆 编辑:丁丹妮 发布:2023-12-26 阅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院团委积极响应团中央“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工作指引”,牢牢把握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契机,积极开展“社区有我 青春报到”行动,发挥共青团组织动员优势,探索深化青年志愿服务社区青春行动,打造“校地共建”实践育人特色品牌,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投入社会实践,深入基层,倾听民心,奉献青春力量。院团委于10月至12月期间组织院青年志愿者开展多次“社区有我 青春报到”主题系列活动。

为进一步宣传垃圾分类,号召全民参与到垃圾分类中来。10月14日,院青年志愿者们前往莫愁湖街道兆园社区推行垃圾分类。垃圾分类关乎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资源节约使用,也是社区文明水平的重要体现,青年志愿者们通过普及垃圾分类常识,帮助居民树立“垃圾分类从我做起,人人有责”的绿色环保观念,让居民更加深刻地了解文明行为。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争当保护生态环境的倡导者、维护者、实践者。10月20日,院青年志愿者们来到江宁街道新洲社区长江岸线开展了巡河护河环境治理行动。江宁街道作为全区唯一拥有19.08公里长江岸线的沿江街道,结合街道“长江守望者联盟”青年志愿服务品牌,志愿者们带上清扫工具,分工合作,沿着河道捡拾路面垃圾,进一步发扬志愿精神,以实际行动助力美丽社区建设。

为深入践行为民服务理念,向社区居民提供优质的健康服务。10月21日,院青年志愿者前往秦虹街道扇骨里社区开展关爱老人呵护健康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向居民们介绍如何通过改善饮食习惯来提高身体素质,提倡居民采取低盐少油的饮食方式,提醒老年人要清淡饮食、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平时多锻炼,有效预防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并对居民提出的各种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

为推动我院学生志愿者服务项目化、多样化、品牌化,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促进广大青年学生健康成长。11月4日,院青年志愿者们前往西善桥街道永盛社区协助开展爱心义卖志愿活动。活动现场,志愿者们主动叫卖,并且耐心地向社区居民介绍本次义卖活动的详情,大力宣传了爱心筹款的意义,用亲切的笑容和体贴的细节打动在场的每一位居民,通过此次活动感召更多社区居民参与到公益事业中来,将爱传递,将爱传播。

为了让辖区居民群众进一步了解网络安全知识,提升居民网络安全意识和素养。11月25日,院青年志愿者们前往梅山街道中兴路社区开展网络安全普法志愿活动。志愿者们用生动的语言、具体的案例为大家进行了解析,使大家深刻了解到网络安全的重要性,倡导居民自觉抵制网络谣言,健康文明安全上网。通过小视频反诈故事结合移动支付、网上购物向居民阐述网络和个人基础信息安全的重要意义,让居民了解如何分辨网络电信诈骗、甄别网络谣言。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推进志愿者服务工作常态化,12月5日,院青年志愿者们前往顶山街道吉庆社区开展国际志愿者日理论宣讲志愿活动。与其他院校志愿者们谈变化、颂党恩、讲精神、畅未来,把党的声音传到志愿者们的耳朵里、脑海里、心坎上。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让志愿精神、奉献精神进一步深植与会志愿者的心中,激发志愿者的服务热情,推动社区志愿服务的发展。

以实践为笔,谱青春华章。通过开展青年大学生“社区有我 青春报到”社区实践系列活动,院团委成功动员广大青年走进基层,带领广大青年学子了解国情社情民情、提高社会实践能力。下一步,院团委将继续围绕广大学生实践需求,凝聚多方力量,积极对接社会资源,为青年大学生搭建实践平台,鼓励广大青年积极投身到基层工作治理中来,为社区建设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