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动态

忆往昔峥嵘,望今朝盛世

——民航系参观红色基地渡江胜利纪念馆
来源:民用航空系    作者:陈瑶瑶    审核:虞骏卿    编辑:陈敏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1日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承红色基因,感受红色文化的生命力、影响力。3月10日,民用航空系以一种新的方式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通过组织学生参观红色基地渡江胜利纪念馆,培养学生的爱国热情和高尚情怀。

翻开红色档案这里沧桑巨变

“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大江之上涛起云飞,百万雄师蓄势待发,这是国共之间惊心动魄的大搏杀!这是中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渡江战役!南京渡江胜利纪念馆由胜利广场和主馆区两部分组成。渡江胜利广场上矗立着大型“千帆竞渡”群雕。群雕共分为六组,呈红色直线柱体形式,截面为红色五角星。其中最高的一根红色立柱长49.423米,象征着1949年4月23日南京解放。49颗红色五角星连同49根大型红色立柱在江边闪耀,犹如灯塔一般指引着革命者奋勇向前,又似连天烽火,让人们追忆起60年前那段峥嵘岁月,追忆起百万雄师过大江的雄风与豪情。

图片4_副本.png

渡江战役胜利和南京解放,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书写伟大革命的恢弘篇章,是留给后人的一笔宝贵的历史财富。本次展览从跃进江南的战略构想;厉兵秣马;军民团结,接管城市开新局;革命到底,宜将剩勇追穷寇;见证胜利,渡江精神世代传等五个方面回顾展示了一往无前的峥嵘岁月。

1111_副本.jpg

重温红色足迹,学生感悟良多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学生们井然有序地参观了纪念馆。参观过程中,同学们被伟大的渡江战役和 “将革命进行到底”的渡江精神深深感染,充分激发起大家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奋勇争先、无所畏惧的革命精神及爱国热情。同学们感悟良多。

图片6_副本.png

陈可同学说:“解放军渡江时使用过的帆船实物、望远镜、子弹袋 …… 看着展馆内展出的图片与文字以及玻璃陈列柜中带着时间印记与历史沧桑的物件,我仿佛真的走进那段浴血奋战为解放全中国的艰苦岁月,对革命烈士的英勇事迹、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有了更加鲜活、深刻的认识。”

徐倩莹同学说:“讲解中,我印象最深的是战地记者陶迅在渡江战役发起前写给父亲的一封家书。在这封满满 7页纸、共 3000 余字的长信中,他述说了共产党人的初心,表明了自己参加革命事业的原因,还嘱咐父亲保重身体,自己当在胜利之时返乡看望。不幸的是5天后,24 岁的陶迅在渡江战役中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追寻红色记忆完成学习任务

在参观的过程中,辅导员陈瑶瑶在学习群里发布任务,同学们积极地参与答题、互动。

任务一:找出《我送亲人过大江》的图片,了解图片中的颜红英的事迹。

图片7_副本.png

任务二:找出南京解放前担任中共南京市委书记的陈修良图片,深入了解当时以陈修良为代表的中共南京地下党员配合人民解放战争的英勇事迹。

图片8_副本.png

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同学们需树立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加强学习,勤于奋斗,脚踏实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努力奋斗。

图片9_副本.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