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动态

“诗韵文心青春梦想”经典诗文诵读大会圆满举行

来源:基础教育系    作者:金苏琪    审核:杨卫东    编辑:戴希琳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7日

12月25日下午,我院举行“诗韵文心  青春梦想”中华经典诗文诵读大会。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电视台资深主播周敏燕教授,学生处处长李秀成、副处长祖国及基础教育系汪小艳副教授担任评委。基础教育系主任杨卫东出席活动,各系学生代表到场观摩。

经过前期发动、遴选与指导,共有24名同学参加了本次诵读大会。朗诵形式多样,有单人、双人或集体朗诵,所选择的篇目多为中国现当代优秀诗文作品,也有中国古代诗歌作品,更有同学原创的《为正德壮词以寄之》。整场诵读,有对生命时光的珍惜,对人生理想的追寻,以及作为我们正德人的奋斗,作为中国人的骄傲。同学们以精心的准备、富有新意的编排和良好的表现感染了在场师生,给大家带来了一场高雅的美的享受。

1.jpg

2.jpg

在全部选手阅读分享结束后,周敏燕教授登台给全场师生带来了一首精彩的诗朗诵《做一个最好的你》,并对整场活动做专业点评。她首先称赞参加诵读活动的同学具有较好的普通话语音基础,具有优秀朗诵者的潜质,其次说到朗诵是对作品的再创造,指导同学要将所朗诵的作品用肢体、表情传递给观众,特别强调服装与仪表仪态的合适度,强调对音调调值高低的把握与稳定性,强调合诵者之间的气口衔接,希望同学们赋予朗诵作品更加鲜活的生命力。

评委们从仪表形象、语言表达、态势神情、是否原创、编排形式、朗诵效果等几个角度进行评判。经过评委认真聆听与审慎评判,张玉潇、王帅、宗缘和孔成贵4名同学荣获一等奖,唐驿、祁星月、鲍刘城、徐宇晨、吴青、沙一帆和朱晨怡7名同学荣获二等奖,赵安、程新博、郑柯依、朱沐颜、尤耀锐、钱堃、许成程、吴译涛、高子健、张依婷、杨慧、李冰和李萌13名同学荣获三等奖。

周敏燕为一等奖同学颁奖

李秀成为二等奖同学颁奖

祖国为三等奖同学颁奖

本次诗文诵读活动由基础教育系与院团委联合举办,筹备活动近一学期。周一星与金苏琪两位教师在语文课堂组织了诗文朗诵会并进行朗诵指导,遴选推荐了一批朗诵好苗子。活动的成功举办,丰富了《大学语文》课程教学内容,更好地推进课程教学改革和我院语言文字工作的开展,营造了诗意盎然、积极进取的校园文化氛围,体现了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