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动态

我院开展“辅导员谈心谈话技能提升“培训

来源:学生处    作者:傅蕴男    审核:李秀成    编辑:黄晓帆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0日

为进一步推进我院心理育人工作,增强辅导员与学生沟通交流的能力,促进辅导员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知心朋友,6月19日上午,学生处邀请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陈瑜老师来我院举办“如何走进学生心里——辅导员谈心谈话能力提升”培训讲座。讲座由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傅蕴男老师主持,全体学管主任,辅导员和学生处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陈老师用撕纸游戏开始了本次培训,通过撕纸游戏,让大家体会了单项沟通和双向沟通的区别,同时表明要在理解学生、倾听学生的基础上和学生进行双向交流。整场培训,陈老师都是通过互动体验式授课方式和大家进行交流,在场的所有老师都参与到了培训的每个环节。培训让在座的每一位切身体验到了在与学生谈心谈话的时候,我们应该以倾听、共情、开放、尊重的态度与学生交流,从而引导学生去分析自己的问题,帮助学生讲出自己的感受,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从而达到沟通的最佳效果。

讲座最后,学生处副处长陆松对讲座进行了总结,他希望辅导员能够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和针对性,掌握好相关的技巧和方法,主动关心学生成长,把深度辅导工作做好做实。同时,学生处接下来将加大关爱辅导员力度,采取月评、沙龙、拓展、培训、职业能力竞赛等多种方式,从根本上提高学工人员的育人水平。

此次培训,形式新颖,内容上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既有指导性、又有可行性,对于提升辅导员谈心谈话能力及辅导员心理育人能力具有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