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新闻

学院组织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

来源:思政教研部    作者:任志远    审核:杨卫东    编辑:陈敏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1日

310日下午,党委书记、政府督导专员孙雷组织召开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组织人事处副处长祖国、学生处副处长张宝华、思政教研部主任杨卫东及全体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参加了座谈会。

会上,任志远副教授代表思政教研部汇报了近期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实践的主要做法、成效和思考,他从思政理论课教学内容设计、课堂教学管理、考核评价方式、教师能力提升、信息化教学平台使用以及学生课后辅导等方面逐一做了介绍。与会的其他教师也结合自身的教学实践,畅谈了自己的体会和感悟,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解决的思路和建议。特别是新引进的苗秀娟教授,她结合自己丰富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经验,从如何更好地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如何让理论知识传授与实践活动更有效衔接、如何充分利用各种思政教育资源,最终构建“大思政”格局和大家分享了经验并提出了建议。张宝华就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环节的改革推进情况作了汇报,杨卫东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总体情况做了补充。

孙雷认真听取老师们的发言,并不时跟他们就共同关心的话题进行交流,提出了自己的理解和思考,在许多方面大家达成了共识。交流结束后,孙雷就学院党委针对教育部最新发布的《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2021年本)》自查整改任务清单的情况作了说明和强调。他指出,一直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已经提出了非常明确的建设标准和要求。前期,学院党委在充分梳理总结、调研论证的基础上,结合学院实际提出了具体的整改任务清单和完成时限,为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提质增效提供了基本遵循,有的工作已经完成。接下来,学院党委将一如既往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建设和发展,按照整改任务清单督促整改完成,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供必要的条件和保障,更好地发挥课程育人主渠道的功能和效果。同时他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记育人使命。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切实发挥好思政理论课主渠道、主战场的作用,培养学生爱党爱国,为国家服务的能力与决心。

二是要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推进质量提升。国家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要求,不会因办学层次不同而改变,全体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潜心研究,大胆实践。要清晰了解党和国家对思政课的目标和要求,全面了解学院思政课的现状和不足,精准了解学院学生的特点和需求,全力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更好地适应党和国家的要求及学生的需求。

三是要进一步创新教学形式,务求育人实效。在教学过程中,要以教材内容为主线,但同时要注重融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党的最新创新理论,及时更新教学内容和素材;注重体现学生主体地位,把新媒体资源融入课堂教学,创新教学方法,发挥“翻转课堂”等优质教学方法的作用,让学生“动起来”;注重理论课教学和实践教学环节的内在联系,契合理论课重要知识点,把实践选题设计好,做到全程参与指导,通过实践使学生加深对知识点的理解,增强对大是大非问题的判断力和领悟力。

四是要进一步加强学习交流,提升能力水平。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顺应时代的发展,应时而动,顺势而为,及时更新观念,转变思路。青年教师尤其要通过学习交流和参加各级各类教学竞赛,不断吸收新知识新经验,投入更大的精力去改变自己,全面提升自己的能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