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新闻

新华网报道我院学生教育管理成效

来源:党政办公室    作者:戴希琳    审核:王伟    编辑:戴希琳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8日

6月17日,新华网以《正德学院以“五个一”为抓手,构建学生教育管理新模式》为题,对我院进行了专题报道。

报道指出,在办学过程中,正德学院以学生成长成才需求为导向,提出并推行以“五个一”为抓手,即一个仪式、一名导师、一次锻炼、一场实践、一种行为,大力开展素质教育工程,着力培养学生学会做人做事的核心品质的学生教育管理新模式,学生德、智、体、美、劳得到全面发展。2018年,学院还荣获了江苏省“教育工作先进集体”、江苏省民办高等教育办学优良单位等一张张瞩目的成绩单。


新闻链接:http://www.js.xinhuanet.com/2019-06/17/c_1124634180.htm?from=timeline

无标题_副本.png


全文如下:

正德学院以“五个一”为抓手,构建学生教育管理新模式

近年来,正德职业技术学院按照国家对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部署和要求,认真践行现代高职教育理念,遵循现代技能型人才成长规律,在立德树人上动脑筋,提出了“以学生成长成才需求为导向,以‘五个一’为抓手,即一个仪式、一名导师、一次锻炼、一场实践、一种行为,大力开展素质教育工程,着力培养学生学会做人做事的核心品质”,积极探索和构建学生教育管理新模式。

一个仪式,强化思想引领

学院每周一举行升国旗仪式,并由学生代表进行“国旗下的讲话”,通过升国旗仪式的庄严性激发和厚植学生内心的高尚情感,对全体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学生深度思考,加强德育的主动性和实效性;同时每学期将国旗下的讲话汇编成册供全体师生阅读,并通过广播进行日常播放宣传,增强教育的辐射性与持续性。学院围绕民航专业特色组建“航空报国班”,激发学生崇尚科学、探索未知、敢于创新的热情,将学生个人的成长成才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充分结合起来。

一名导师,服务成长成才

学院出台了《正德职业技术学院导师制实施办法》,以“思想上引导、学业上辅导、心理上疏导、生活上指导,学风上督导”为方向,在学院构建“双向互动、平等交流、共同进步”的良好师生关系,充分发挥教师和管理人员在育人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努力营造全员育人的良好氛围。三年来共聘任630人次教职工,为6600余名学生担任导师。院领导带头作为受聘导师大力推进导师实施工程,通过召开导师制师生座谈会和中期期末检查,不断改进导师制实施新思路,积极构建一条“教师人人做导师,学生个个受关爱”的人才培养新途径。

一次锻炼,提升健康素养

全面实行课间体育活动制度,每天上午统一安排15—20分钟的课间体育活动,学院按照“统一时间、相对集中、人人参与”的原则在全院执行课间操制度。工作日上午第二节课间全院师生在操场集体做第九套广播体操,引导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阳光,使全体师生树立“我锻炼、我健康、我快乐”的生活理念,形成学院体育锻炼的热潮。通过锻炼切实提高了师生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营造了宽松、愉快、和谐的校园氛围,将健康、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融入师生的校园生活。

一场实践,激发责任担当

学院出台了《正德职业技术学院“第二课堂学分认定办法”》,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各类社会实践活动,提升综合素质和服务能力。建立健全青年志愿者组织和网络体系,充分发挥德育实践基地作用,建有校外德育实践基地20余个,参与青年志愿者500余人,鼓励每名同学每个节假日都能参加社会服务工作,其中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雨花台烈士陵园、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同仁医院、翠屏山地铁站、南航揽翠苑幼儿园、君子爱心之家等地都活跃着志愿者的身影,学院也收获社会各界良好赞誉。通过各类实践活动的锻炼,学院连续七年均有学生荣获江苏省职业规划大赛一等奖、“规划之星”称号。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多次荣获江苏省“社会实践先进团队”、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一种行为,培养规范意识

学院出台了《正德职业技术学院早晚自习管理规定》、《正德职业技术学院课堂纪律管理规定》、《正德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全面规范学生的生活学习行为。组建了退伍学生特色班、退伍兵夜巡队和国旗护卫队,成立了学生学风纠察队、学生宿舍自管会,全力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引领学生学会自我管理,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使低级庸俗无处藏身,高雅文明随处可见,为优良学风建设打下了基础。

学院“五个一”工作开展以来,取得了明显成效,获江苏省高校“活力团支部”、南京市五四红旗团委等15项荣誉,获省级高校文体活动类奖项13项。2018年,学院荣获江苏省“教育工作先进集体”,获评江苏省民办高等教育办学优良单位,获省财政发展奖补资金100万元。(黄晓帆  李秀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