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有关问题的说明

发布日期:2019-05-22 来源:

一、关于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有关问题的说明

1.正德职业技术学院教育基金会(下称“正德学院基金会”)在何处注册?具有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的资格吗?

答:正德学院基金会是在江苏省民政厅注册成立的非盈利公益性组织机构,主管单位是江苏省教育厅。

   根据苏财税[2019]12号文件公布的《关于江苏省2018年度公益性社会团体捐赠税前扣除资格名单的公告》,本基金会具有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

 

2. 在正德学院基金会捐赠后,捐赠单位或个人在办理捐赠税前扣除时,需要提供哪些材料?

答:捐赠单位或个人应在规定的时间内(各地情况有所不同)申请公益性捐赠的税前扣除。

(1)申报税前扣除时应提供正德学院基金会捐赠税前扣除资格证明材料,即:苏财税[2019]12号文件复印件(可在网上打印),也可向我们索取;

(2)正德学院基金会出具的公益性捐赠票据;

(3)主管税务机关要求提供的其他资料(主要与捐赠单位或个人相关的资料)。


3.捐赠单位在办理税前扣除时,正德学院基金会可以提供什么样的帮助?

答:各捐赠单位或个人办理税前扣除时,正德学院基金会将给予以下支持:

(1)公益性捐赠票据;

(2)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文件;

(3)政策咨询。

 

4. 捐赠单位在办理税前扣除需要履行怎样的办理流程?

答:根据当地税务部门的要求办理(各地情况有所不同)。具体可咨询当地公益性税前扣除咨询电话:12366+当地区号。

 

5. 江苏省外的捐赠单位或个人可以申请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吗?

答:可以申请。

根据财税[2008]160号《关于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有关问题的通知》的第四条规定,正德学院基金会是经江苏省民政厅登记,并符合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的非公募基金会,向本基金会捐赠的单位或个人可以在全国范围内申请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

 

6. 捐赠单位或个人向正德学院基金会捐赠,税前扣除的标准是什么?

答:根据财税[2008]160号《关于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有关问题的通知》的规定:

  (1)企业通过公益性社会团体或者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部门,用于公益事业的捐赠支出,在年度利润总额12%以内的部分,准予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年度利润总额,是指企业依照国家统一会计制度的规定计算的大于零的数额.

  (2)个人通过社会团体、国家机关向公益事业的捐赠支出,按照现行税收法律、行政法规及相关政策规定准予在所得税税前扣除。

 

7. 经国家民政部和经省民政厅批准的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的资格有区别吗?

答:没有区别,享受同等待遇。

根据财税[2008]160号《关于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有关问题的通知》文件规定:“经民政部门依法登记、符合以下条件的基金会、慈善组织等公益性社会团体: 基金会在民政部门依法登记3年以上(含3年)的,应当在申请前连续2年年度检查合格,或最近1年年度检查合格且社会组织评估等级在3A以上(含3A),登记3年以下1年以上(含1年)的,应当在申请前1年年度检查合格或社会组织评估等级在3A以上(含3A),登记1年以下的基金会具备本款第(一)项、第(二)项规定的条件;前款所称年度检查合格是指民政部门对基金会、公益性社会团体(不含基金会)进行年度检查,作出年度检查合格的结论;社会组织评估等级在3A以上(含3A)是指社会组织在民政部门主导的社会组织评估中被评为3A、4A、5A级别,且评估结果在有效期内。”

 

8.境外捐赠的可以税前扣除吗?

答:捐赠前敬请捐赠单位或个人咨询所在国家和地区的税收政策。


二、 作为民办学院,为什么需要社会捐赠?

正德职业技术学院是1999年创办的一所民办学院,学生学费是学院的全部收入来源。学院的所有投入仅依靠学生的学费无法满足学院的发展,因此学院的发展需要凝聚社会各界多方面力量的支持,您的爱心付出将参与到正德学院发展的进程中!


三、 基金会能否保证捐赠款的使用符合捐赠人的意愿?

无论金额大小,我们都尊重每位捐赠人的意愿。基金会将根据捐赠人的要求,与捐赠人共同签署正式的捐赠协议,具有法律效力。按照捐赠基金专款专用的原则,由专项基金负责人负责基金的具体审批使用,基金会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对每一笔捐赠经费的使用进行严格监督和管理。同时,根据约定,基金会与基金负责人可以定期向捐赠人提供进展报告,捐赠人也可随时向基金会索要或亲自到基金会查询自己捐赠款的使用情况。


四、正德学院目前有哪些项目最需要捐款?

目前学院需要支持的领域如下: 学生资助项目、教师发展项目、校园建设项目项目等。我们还可以根据捐赠人的意愿将捐赠款用于支持特定项目的开展与实施,欢迎随时与基金会的工作人员联系商谈。


五、 捐款人可否指定捐赠款的用途?

我们尊重每位捐赠人的意愿,在此基础上,捐赠可以指定用途,也可以不指定用途。对于指定用途的捐赠,我们会根据捐赠人的想法与捐赠人共同签署捐赠协议。对于非指定用途的捐赠,将根据学院的发展需要来支配使用。


六、如果想捐款,应该走什么流程?可以直接找院系和部门吗?

欢迎您首先与正德学院教育基金会联系,我们的工作人员会提供耐心、细致的服务。正德职业技术学院教育基金会于2006年成立,是在江苏省民政厅正式注册的非公募基金会,是江苏省3A级社会组织,是代表学校接受和管理社会各界对正德学院捐赠的法人单位。当然,您也可以先与熟悉的院系或部门沟通,了解他们的情况和需求,在形成明确捐赠意向时,基金会的工作人员会为您提供后期的服务,如拟定捐赠协议、提供免税政策咨询、提供财务报告等。直接捐赠给院系或部门的捐赠款属于指定用途的捐赠,仍需打入基金会的账号,由基金会根据您的捐赠意向设立院系或部门的专项基金,实行专款专用。


七、我很愿意为正德学院捐款,不知道有没有“门槛”?

感谢您的爱心,不论捐赠金额多少,都是您对正德学院的一份心意,也是对正德学院的有力支持,我们对此表示欢迎和衷心地感谢。